10/10/2012

為鳥糞而戰─皮斯科(Pisco)鳥島(Islas Ballestas)─秘魯

 20120707  
   從Iquitos(伊基托斯)回到利馬,在機場門外找了一個計程車司機,說我們要坐Cruz del Sur(一家LP推薦的巴士公司)到皮斯科,請他載我們到巴士站,談好車資S/.45(不確定,有點忘記),司機問我們要不要坐比較便宜的車,看地圖上標示的長途 巴士公司都在附近,如果要換家也可以走過去,就說好。到了FLORES(我們暱稱為小花)之後,司機要我們一個人下車跟他去看時間和價錢,一個在車上等,pipi跟他去,我留在車上,忽然覺得這樣有點可怕,

該不會有人突然開門進來搶劫,趕緊將四個門都鎖上。一會兒,司機走回來說十分鐘後有一班車,pipi在櫃台那裡等,他幫忙拿我的護照去登記,掏出護照給他後才想到我竟然將護照拿給別人,真是太危險的舉動了,拍了掛在照後鏡上的識別證,想說萬一被騙可以知道是誰好報案。發現方向盤掛了一個魚形吊飾,旁邊寫著中文字"平安",不過司機應該不會中文只是覺得好看,如果真想騙我的話也不會因為我會中文就放我一馬。

胡思亂想間,pipi出現了,買好了超便宜的票,一人S/.17,當然護照也平安的回到我手中,給計程車司機車資謝過他之後,把行李拿到長途巴士的行李箱放,跟司機說我們要在旁邊的攤子買點吃的,司機揮揮手比比手表要我們快一點。

在車站停車場圍牆邊的一家小吃攤,許多客人盤子裡的食物看起來很豐盛,決定買來吃,剛好欄杆上掛著有食物相片和價錢的菜單海報,雖然從照片上看不出來是什麼,但是最便宜,所以指了第一個S/.7的。我拍菜單時,老闆馬上到旁邊比了一個"讚",

老闆幫我們裝菜時,我拍他,他還停下來對著鏡頭,很熱情,我發現他裝給我們的東西和其他客人吃的不一樣,一陣比手畫腳後結論就是其他客人吃的不是我們比的那一項,不過看份量應該可以吃飽就沒再點了。

有炸樹薯餅,炸花枝,像台幣一元硬幣一樣大的玉米粒,生洋蔥加酸酸的醬汁,

最多的是外表白白的,口感軟嫩,內部有些透明粉紅的肉塊,阿,原來是醃生魚,雖然已經從書上知道這是秘魯沿海城市的特色菜也決定要嘗一嘗,但是沒想到第一次吃是從路邊攤買來的,pipi馬上停下筷子,大部分都是我吃了,後來腸胃沒事,也許是酸味及洋蔥的功勞。

車子走上高速公路,經過收費站,

一些人站在路中手拿兩串食物,賣命賺錢。這景象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往番紅花城的路上也曾經見過。

途中,司機會開門讓路邊小販上車賣東西,有的會先演講一長串,說的是西班牙文,我們聽不懂,一開始還以為是車掌兼導遊的服務,有的直接在走道上走來走去,多少有乘客會跟他們買東西。我想這大概是LP會把小花這樣較廉價的長途客運視為危險的原因,因為曾有夜車乘客被搶劫,應該就是趁車門打開時上車的吧,不過,我發現司機不會讓每個想上來賣東西的人上車,也多少認識在同一條路上賣東西的小販,有些還穿著小花的背心,安全也是客運公司的目標啊。

車行在汎美公路上,這條公路一路向南可到達智利南部,一邊是白色的沙漠,一邊是太平洋,高聳的沙丘旁長著海邊常見的棕櫚科植物。

到Pisco,下車處在高速公路旁,馬上有計程車過來要載我們到市區,車資S/.5,請司機帶我們到pipi事前在網路上查到別人住過說還不錯的Hostal San Isidro,好像是S/.60,有游泳池,但是我們肯定不會去游。
 

 

 

放下行李後,跟著計程車司機帶走到市中心廣場旁的旅行社APROTUR PISCO & ADVENTURE'S,認真聽完服務員的介紹之後決定買只參觀鳥島的行程,S/.45,比pipi手中2010年英文版LP秘魯貴了S/.10,跟服務員說這件事,他拿出放在桌墊下的2012年英文版LP南美洲說是作者來旅行社給他們看後影印一份的,也就是說兩年的時間就上漲了超過四分之一,不知道是秘魯經濟起飛還是觀光客太愛來了。

肚子餓了,問旅行社的人附近有什麼可以吃的,指了指廣場旁邊的"El Dorado",說只有這一家,張望了一下好像也沒其它選擇。



我點了TALLARIN SALTADO,s/.18,菜單上的英文說明是秘魯式的麵,和番茄、洋蔥、肉一起炒,調味重,香氣足,份量大,麵條不軟。

20120708
大約六點,旅行社的小巴來到旅館接我們到旅行社前坐上大巴往乘船的碼頭前進。路上看到好像是處理天然氣的工廠。


到了碼頭,岸邊非常多隻體型龐大的鵜鶘(?),

也有人飼養的供觀光客拍照。

船票包括在團費中,上船前的閘口處要交S./1的港口稅。

船的座位二十幾個,每個人都要穿上救生衣,沒頂蓋,心想這樣等一下船開時風吹過來一定很冷,為什麼是這樣的船。

一會兒,出現一座小小的沙山,

看到岸邊密密麻麻的鳥和白白的鳥糞,我以為所謂的鳥島就是這裡了,

不過重點是刻在沙山上面的"燭臺"圖案,對我們來說算是下一站納斯卡(NAZCA)的預告,pipi說她覺得既然這是古時候的人刻的,應該不是燭臺而是仙人掌才對,我也這麼認為。

繼續乘風破浪一陣子,

在一群島嶼前看到一大群鳥棲息在海面上,船經過時成群飛舞十分壯觀。


真的鳥島到了。有著陡峭的崖壁,

也有海浪侵蝕而成的拱門。

近看可見紅黑岩石上鋪著一層層白色鳥糞(註1),還有站在上面的鳥(註2)。

站在崖邊、起飛或降落的鳥。

鳥的體型大小差別很大,還有小巧可愛的企鵝(洪氏環企鵝,又名漢波德企鵝(學名:Spheniscus humboldti)),這裡是南緯14度,屬於熱帶,果然企鵝不是只在南極有。

企鵝會擠在一起,其他鳥則彼此間會有一定距離。

遠看島的表面一層黃白色,都是鳥的功勞,白色或黑色點點突起則是站在上面的鳥。


這鳥喙鮮紅,耳羽白長,背、翅羽濃灰,尾羽黑亮。

島上架設的人工建物是為了採鳥糞用的,早期鳥糞被視為一級肥料,1865~1866年間西班牙還曾為了搶奪附近島嶼而發動鳥糞戰爭,現在拜化學肥料及之前過度開採之賜,只剩每十年一次的許可性開採,其他時間則讓鳥兒們在一船船的遊客注視下不停得製造"髒亂"。(資料來源:LP中文2008年版南美洲)

人工建物上一樣站滿了鳥。




鳥巢也在岩石上。這鳥喙基部鮮紅,覆羽有白色紋,頸部修長。



企鵝在峭壁上跳躍。

另一座島上也有為了開採鳥糞而有的建物,旁邊密密麻麻的黑色一片都是鳥。



幾艘同型的船載著觀光客在島嶼周圍穿梭。


繞到某一側,出現在眼前的竟然是不必學習表演技能娛樂人類的海獅,撐起前半身的仰天動作不舉球,

趴在岩石上看著觀光客的相機不擺姿勢,光是被解釋成無辜的眼神就夠可愛。


看到他們能在大自然的懷抱裡生活,很開心。


船上有解說員告訴大家看到的動物名稱,英語或西班牙語。


發現崖邊岩石上釘著末端彎成一圈的粗鐵條,大概是停船用的吧,不過我們的船並沒有停過。

船沒頂棚,風吹來很冷,又為了避免被鳥糞攻擊,一定要戴上帽子口罩防風外套,不過沒頂棚才能讓坐在任何位置的每個人都看個清楚,而且幸運的是我的帽子始終是乾淨的。

某一側的沙灘,一群海獅聚集,有些趴在沙灘上,有些在旁邊的海上游來游去,會將頭埋在水裡游然後冒出頭換氣,速度很快不好拍。




回到港口,有人繼續搭乘大巴去參觀帕拉卡斯國家保護區(Reserva Nacional de Paracas),我們乘坐旅行社幫我們招來的計程車回市區(包括在團費裡)。



回到旅館取行李,外出覓午餐,路上看到這裡摩托車改裝的計程車類似嘟嘟車但是有可以關上的門,還有在門邊寫上漢字"信英氣洪永"的,應是車主覺得這幾個字漂亮特別挑出來寫,對不懂中文的人來說,這些字是美麗的圖案。

高大的電線杆變壓器(?)在家門前

中午時分,許多商店都已營業,但是鐵門仍然關著鎖著,顧客和店家隔著鐵條交易,大概是為了防盜、防搶,這樣就不能進到店裡只是逛逛看看拿起物品東摸西摸的,一定是要買東西才會走近,所以也可以順便防我們這種"just looking"的人。

一家牙醫診所的牆上畫了拿著牙刷牙齒晶亮的加菲貓。

一家山牆上畫著菜單的店門窗緊閉。


沒發現新的餐館,只好走回廣場,

還是到"El Dorado"吃,我點了TALLARIN SALTADO DE MARISCOS,S/.20,和昨天吃的一樣,只是多了海鮮,份量大,連我這大胃王都吃得很撐。


從旅館往廣場走的時候,在某條路的轉角發現到一家名為"ORMENO"的巴士站,

裡面的告示牌上有"NASCA:1:PM"字樣,決定趕快吃完飯來詢問。

服務員不在前檯,旁邊的人幫忙呼喚才出現,一陣比手劃腳後得知果然可以在這裡買票,服務員打了很久的電話終於搞定。

因為乘車的地方還是在高速公路旁,所以票價多了接駁車的錢(S/.5),共S/.15。

巴士公司前有賣書報的攤子和黃色的嘟嘟車。

賣票給我們的服務員拿著一個包裹要我們跟他走,路上一家屋頂上有衛星天線的房子前院中種了高大的仙人掌。

走到一個停著汽車計程車的地方,原來接駁車就是幫我們叫一輛計程車,服務員也坐上車。大概是來時司機一邊推銷住宿行程去時沒有讓我覺得車行時間比較久,心想,該不會他們是同夥的要把我們載去賣吧。最後當然是平安到了高速公路旁,已經停了一輛車身漆著"ORMENO"的大巴,趕緊上車,而服務員拿的包裹正是要託運的物品。

行李放進行李箱裡會在車票背面貼上行李編號貼紙(小花也有)。座椅套背面印著"MACHU PICCHU 100ANOS"的廣告,那是去年的事,但是是我們的未來事。

大約三小時後到達納斯卡(NAZCA),
等在那裡的,是我們此行最大的詐騙事件,待續......




註1:我媽問我鳥糞為什麼是白色的,所以我想有必要說明一下,那是因為鳥不另外排尿而是將尿酸和糞便混合一起排出,而尿酸是白色的,所以鳥糞是白色的。
註2:根據LP中文 2008年版南美洲,有洪堡企鵝、智利火烈鳥、鸕鹚、鰹鳥和塘鵝。

相關文章:

行前準備─旅遊門診初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