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2

竟然跑完了─第一次半馬在綠島順便兩天一夜遊

    可能是因為看到電視轉播的的馬拉松比賽,選手健步如飛,像是跑一百公尺那樣,覺得很厲害,希望自己也可以加入他們的行列,當然不是成為真正的運動員,而是參加同一場比賽,和一群人一起向前奔跑。這次綠島馬拉松剛好報名時間來得及,全家順便來個兩天一夜遊。


    Yisan幫大家和冰海亭民宿的老闆連絡,每人2000元,包括船票、機車、住宿和浮潛,不參加浮潛的話是1750元,可以一直考慮到到了之後再決定。

    20120922早上九點多到富岡漁港,領到船票後登船,我怕暈船,在車上時趕快吃了一顆暈車藥。我們坐的是綠島之星二號,沒劃位自由入座,chialing說靠後面比較不晃。還好天氣晴朗風平浪靜,加上藥物的作用,總算是頭腦清楚胃部舒服地到達了(約五十分鐘)。

    租好的機車行就在港邊,騎上機車先加個油,我加了七十元。距離上次來綠島已經是十幾年了,多了許多商店和餐廳,加上來參加跑步活動的人潮,感覺生氣蓬勃。

    放好行李後出門覓食,因為爸媽吃素,所以到素食和葷食皆提供的東東小吃店,我點的是魚排飯,九十元,魚排肉質鮮嫩炸得香酥,可以跟老闆要清湯,還吃了海草煎蛋,海草吃不太出來。

回房間午休,兩點到綠島國中報到,領取號碼牌、運動服和海洋深層水一瓶,還有豆丁海馬卡片。

號碼布上有晶片,5K組的也有。

    領完東西後,我和二阿姨、Yisan和Nono去浮潛,穿著泳衣穿上防寒衣和印著米奇米妮的救生衣,帶著蛙鏡,騎機車到柴口浮潛區。色彩鮮豔亮麗的珊瑚礁魚在身邊優游搶食人手上的濕土司。

    洗完澡之後,趁天色還亮著騎機車環島一圈當作探路,發現路面全由水泥鋪成不是柏油路,而且高低起伏不斷,到睡美人與哈巴狗之前有一大段陡坡,快要到終點前也有,只好先放話說目標是睡美人,Chiahow還說到馬蹄橋就好。 

探完路又到東東吃晚餐,我點了鹿肉炒飯,鹿肉十分有咬勁。(這鹿肉根據某名產店老闆的說法,綠島的梅花鹿不能捕捉,可以吃的鹿肉是綠島種帶到台灣飼養的)

剛好如果兒童劇團到綠島國小演出"流浪狗之歌",坐在操場看了一下,透過劇中流浪狗們的擬人演出,傳達寵物狗想要有家和主人的心聲。雖然擺了整齊的凳子,但是大家好像比較喜歡搬到旁邊去坐成一小組,也有人喜歡坐在草地或花台上,這樣的戶外演出給人很輕鬆愉悅的觀賞經驗。

    趕緊在九點睡下,三點半起床吃早餐,我吃了泡麵和豆漿,五點時吃了一根香蕉。

    五點多到了位在人權紀念園的會場,檢查完晶片之後寄物,拖鞋和外套。自己做了 一下暖身操。

本來是五點半起跑,但是大約四十分才開始,天微亮。

天漸亮,藍色的清澈的海和翠綠的海藻發亮。

路上的奇岩怪石也是加油團。

到了馬蹄橋,沒有什麼累的感覺,都是跑步通過,小小上坡還能趕上前人。

美景相伴比跑操場有趣許多,但是接下來的陡坡是一大挑戰,走了一大段。

終於登頂看到睡美人和哈巴狗,雖然已經到達預定目標,但是看到後面的下坡怎麼可能就此放棄,當然是繼續往前跑了。一路上,補給站密集,提供了水、運動飲料、柳丁、檸檬、番茄、香蕉、鹽巴、餅乾和巧克力,我每一站都有吃有喝,完全沒有口渴或飢餓的感覺,甚至還想上廁所,但是沒廁所可上。

太陽高升又剛好跑到向光面,跑的時候最不舒服的是被太陽照到又不能穿外套防曬這件事。果然曬出了色差。十一點半時全馬的人還在跑,又熱又曬的,如果是晚上跑應該舒服很多。

經過梅花鹿園區後就是最後的下坡,剛好Chialing在轉彎處等,幫我拍了照。


綠島一圈才十八公里,所以要多跑一段路後在折返點拿"信物"之後再跑向終點,信物是綠色的髮圈。跑到終點後馬上拿到完賽獎牌,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拿到的運動項目的獎,真是意義非凡啊~

自己做收操,領取寄物,領便當,領證書,換上夾腳拖,冰敷雙腿各處,拍照紀念,回房間洗澡更衣。

成績是三小時三分四十四秒,比我預期的好多了,因為我的預期是到睡美人而已啊,呵呵^^,雖然規定的完成時間是三小時,但是阿姨跑三小時二十三分鐘也有完賽證書。

Chiahow提供的路線圖(利用手機的軟體紀錄移動路線)

本來想泡溫泉,但是受到颱風"天秤"的影響,修復還沒完成,只在22日下午六點半到23日早上兩點開放一半區域,所以吃完領到的便當後,我和阿姨、Yisan和Nono到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綠洲山莊),這園區已經成立十年,但是我是十幾年前來綠島玩的,所以是第一次參觀。

有趣的標語:台獨即台毒,共產即共慘。

當年監獄內裝,

鐵門及木門,

從人偶模擬可見一間房住了許多人,看起來寬敞其實擁擠。

會客室,相片左側是"新生"(當年的政治犯被稱作新生),右側是訪客。

操場與牆外刻著"毋忘在莒"標語的大石,圍牆上有標語: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以前軍歌比賽會念的句子。

現在除了慈湖兩蔣文化園區之外已經不容易見到這樣的銅像了。

新生訓導處全區模型展示館是新建的建築,冷氣強,適合中午時避暑。

一進門,鐵絲塑成的人偶看起來空洞,應該是當時當權者希望的樣子,但是這些政治受害者卻都是擁有豐富心靈的人啊。

展館中央的模型很大一個,阿姨問工作人員問題後,他跟我們說了許多故事,包括"新生"教導綠島居民種植農作物和輔導學童課業,真是微妙。綠島也曾經是關重案流氓的地方,當地人稱"隊員",曾經有逃獄事件,養成當地居民睡前檢查床底下的習慣。


在亡靈之墓的展示間壁上看到一首詩"千風之歌",原文是英文,翻譯成日文及中文"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墓前哭泣  因為我並不在那裡  我並沒有沉睡不醒  而是化為千風"

出口有模擬"新生"離開時寫的宣誓誓詞製成的留言紙,一個署名為"喬巴"的人的留言。

館前有福利社遺址,柱子上寫著"高朋滿座 嘉賓雲集",也是很微妙。

山壁上的標語剩下"四維峰下"和一個碉堡上的"完"字。

新生訓導處展示館內模擬寢室內情形的蠟像,呈現當時擁擠的生活實況。

許多"新生"是知識分子,但是書籍必須經過檢查蓋上"准許閱讀"的章才可以送入。這本樂譜通過檢查。

一名叫黃廣海的"新生",在排球上手繪世界地圖,並且在出獄後環遊世界,另一位胡鑫麟(小提琴家胡乃元之父)則是手繪星像圖,做台語筆記卡,出獄後編了台語辭典。看來,要能撐過這不知何時能了的折磨,必須要有所寄託有些才能。

還有人利用當地的木頭和撿來的玻璃製成泳鏡,更有許多人寫詩、寫小說、寫散文、翻譯等,也許沒有這些特別的經歷不會激發這樣的創造力,但是誰想有這樣的經歷呢,又是一種微妙。

還好,自由已經不是夢了。

圍牆外的標語:實踐三民主義,光復大陸國土。

"新生"們被指派的苦工,挖海邊的咕咾石築成"萬里長城"將自己圈在牆內。

被"新生"們稱為鬼門關的通道,因為從這裡進入後不知何時能離開。

人權紀念公園的牆上刻著政治受難者的名字,和受難的時間,底下也有因為之前颱風破壞的痕跡,等待修復中,希望牆上名字的主人心也可以被修復。

回民宿拿行李到星光碼頭吃冰,我點招牌情人冰和阿姨合吃,有海草、粉圓、紅豆、豆花、芋頭番薯等配料。裝在大貝殼裡很有趣,不過好像這裡的冰店都是這樣做的。

到對面的土產店買了一包綠島海草,乾燥海草煮湯可以加,一包原價一百元,因為馬拉松活動的關係推出八折優惠到下午四點,所以這包八十元。

吃完暈車藥坐上四點半的船,途中Sunny好像嚶嚶叫一陣,我還是熟睡到靠岸。

剛跑完沒什麼痠的感覺,可能是冰敷及痠痛藥膏的功能,今天上班站著以及走來走去都還可以,但是現在久坐不動越來越痠了,是該站起來動一動了。

 大家也動一動吧^^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