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4

我的初馬在鹿野

    初馬,就是第一次跑全程馬拉松的意思。去年在池上跑完半馬之後不久,看到鹿野馬拉松的報名資訊,想說還有好幾個月可以練習,決定挑戰全程馬拉松,也找了phebe、+C和yisan共襄盛舉,不過他們參加的是21和10公里組。計畫趕不上變化,一開始的幾個月還算認真練習,但是接近比賽的三月份,因為種種可抗拒和不可抗拒的因素,總共只練習了35.4公里,這樣到底能不能完成比賽呢,讓我們看下去‧‧‧‧‧‧



路跑時間:2014年3月29日

全馬起跑的時間是早上九點,主辦單位說是因為當地民宿業者希望他們的客人可以在民宿吃完早餐再來參賽,雖然沒了早起的痛苦,但是中午時分毒辣的陽光更可怕,在出發線前等待時,已經感覺到熱浪將襲。


全馬組的先出發,一開始,跑者占滿了整條道路。

不久,沿著蜿蜒的山路往高台前進,

很快就有補給站(應該不到五公里),第一個補給站只有水和舒跑。


我跑到接近高台大草坪時,已經有人下山了。

一看到大草坪,許多人開始拍照。

在展望台前領到第一個小信物(藍色),

從第二個補給站開始,有水、舒跑、甘蔗汁、紅烏龍茶、可樂、香蕉、番茄、香丁、西瓜、小餅乾、糖果、檸檬片、鹽和梅粉等,我最喜歡甘蔗汁,吃比較多的是舒跑、香蕉、番茄和小餅乾,紅烏龍是當地特產。還有幾個大水桶,我都將水潑在脖子上圖個清涼。


下山途中,發現健康組(10K)已經到達,果然遇到+C和yisan。


路旁的大片鳳梨田,也是鹿野常見的風景(還有茶園,但是剛好都沒拍到)

某個路口,路跑的方向和往花蓮的方向剛好相同,但是我們並沒有要跑到花蓮XD

雖然天空白雲朵朵,但是檔不住陽光,在沒有樹木的路上,只有電線杆的影子可以躲。

還好,也有綠樹成蔭的路,這些行道樹的重要性,跑者比坐在汽車裡的人更清楚一些。

永安社區的補給站,

一旁有人舉著水管讓人沖個凉,真是貼心。

經過很曬的路段,

到某個補給站之前,拿到第二個小信物(粉紅色)。(跑超過之後回頭拍的)

兩個協助指揮交通及路線的工作人員拿著大片葉子,一邊指引一邊舞蹈一邊為跑者加油打氣,十分可愛。

 某段路旁擋土牆上畫著大朵的玫瑰花。

有些補給站是由民宿業者認領的,也設在民宿附近,這個補給站設在全馬和半馬路線交集的地方,人潮洶湧。

往這條寬大馬路的前方眺望,可以看到一小片太平洋~

武陵綠色隧道算是整條路線中最舒服的一段,除了遮蔭還有強風吹拂。我在這裡上了一次廁所。

風很大,風向和跑的方向相反,但是吹來很涼快,也期待回程時有推著我跑的風可以吹。綠色隧道某處是半馬的折返點,全馬的人繼續向前。

經過武陵橋,

繞了一段山路後,到了補給站,除了食物,還有歡樂的歌舞為跑者加油打氣,在我回程時還是充滿熱情。

經過梅花鹿園區後,


經過一段除了陸橋下的陰影外毫無遮蔽的漫漫長路,在這裡,我和我的身體一起經歷全新的體驗,在此之前,最長的路跑距離是21公里。

這段路速限30,大家都很遵守規則~

開得燦爛的花也為我們加油。

終於到了最後的折返點,新良濕地,旁邊的樹還沒長高,水裡的花是睡蓮。

繞完濕地的水池後,將兩個小信物換成上面寫著"鹿野馬拉松"的大信物,開始跑向終點。

濕地門口,成排路樹是接下來大約七公里的路程中唯一的陰涼處,讓人忍不住要在這裡吹吹風,散個步。

回程路上,我不斷停下來拉拉筋,但是超過30公里後,痠痛的感覺開始出現,除了更頻繁的拉筋之外,只能忍耐,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強肌耐力啊~不過說比做容易多了~

之後的上坡路,路跑變成"健行"。

再經過武陵橋,發現橋邊有一道細細的瀑布。

回到綠色隧道,來時逆著的風風向改變了,也就是說,對往回跑的我來說還是逆著風啊,不過經歷了沒有遮蔭的路段後,這樣的情況已是奢侈。

在35公里處,我打電話給yisan說我剩下五公里,掛掉電話後才想到全程是42不是40啊~

離開綠色隧道後是看不到終點的無遮蔭上坡,旁邊還標示了坡度和消耗的熱量估算,其中一個牌子寫了"車道坡度3.8%,累計消耗28.56大卡",不知這熱量消耗怎麼算的,看來消耗熱量也太不容易了,而且應該沒有考慮到天氣因素吧~

最後一個補給站的服務人員說剩下三公里,之後都是下坡或平路,但是痠痛不止的雙腳讓我無法感受下坡的愉悅,這是和騎自行車很不同的地方。

最後的500M有一個牌子,提醒大家,終點處有相機拍攝,必須保持微笑。我很懷疑這個牌子裝設的位置,因為這真是我跑過最長的500M啊~~~

終點前鋪著紅地毯,也有拉起寬布條提供衝線的樂趣,充滿了虛榮感,還有主持人(?)看著選手別在身上的號碼布念出現在抵達終點的人的名字,讓一向低調(?)的我覺得很害羞。難怪其他路跑賽的號碼字很大名字很小,這個路跑賽卻相反,名字的字超大,就是為了這個吧。


拿到完賽獎牌、毛巾和成績證明,


晶片時間紀錄是6小時52分09秒,還好大會規定的完賽時間是七小時,算是很充分地利用時間完成比賽XD,這才發現雖然說是全程馬拉松但是是42.5公里,不是42.195。


退還晶片,領了便當,

脫下鞋子。這次穿了五指襪,確實改善了我之前腳趾之間及前腳掌常常起水泡的問題,不過因為後來水腫得很厲害,拇指和小指外側還是有了小水泡,但是不影響跑步。

這次穿了袖套,手臂平安無事,手背曬傷了,連泡到熱水都會痛,下次戴手套試試(!!),脖子也有一些曬傷,這比較難解決,因為穿脖圍會熱。


    吃完便當後,泡了溫泉,再吃晚餐。
    雖然泡在冰水池裡的時間比上次多很多,但是今天(03-30)雙腳還是痠痛到讓我像是機器人般地行走,還好比賽時間是星期六,這樣星期一上班時應該可以好走一點。

一跑完,yisan問我"跑全馬的感覺如何?"
我說"很爽~"
+C問我"以後也會報名全馬嗎?"
我說"當然~"

下次,找個平坦一點的地方,大家多跑一些吧,這樣就不會等我太久了XD

附錄:路線圖(資料來源)


相關文章

1 則留言:

  1. 恭喜完賽!!
    這次我也只有報名半馬
    超佩服跑完全馬的選手
    超勵害的!!

    回覆刪除